信息发布
百度360必应搜狗淘宝本站头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励志 > 励志职场 > 正文

回顾五年颠簸职场路:永远保持积极

4194 2024-03-29 14:05 25 浏览 0 评论

  核心提示:回顾五年颠簸职场路:永远保持积极    自己已经毕业5年了,时间真是过得飞快。当年刚刚踏入社会时那个青涩的自己似乎并不遥远,但是年龄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而立之年心境也应该跟着成熟起来。    这五年我...

  回顾五年颠簸职场路:永远保持积极
  
  自己已经毕业5年了,时间真是过得飞快。当年刚刚踏入社会时那个青涩的自己似乎并不遥远,但是年龄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而立之年心境也应该跟着成熟起来。
  
  这五年我一直游离在体制外,干过好几种工作,至今还在平凡着,在大家看来估计就是各种不靠谱吧。不过我很庆幸选择这么一条颠簸的路,至少走到今天,还对职场保持着比较积极的心态。
  
  时光回到毕业前的最后一年,随波逐流地报考中央直属机构的公务员,不出意外地落榜;想在北京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无奈又挤不进那些事业单位的大门。在招聘网站漫无目的地投简历,糊里糊涂地找了份私企的工作,但当时还是很高兴的,因为这样就可以和在北京工作的男友在一起了。
  
  一、愉快的私企
  
  进去以后才发现,这家S公司在业内还小有名气,觉得自己也算傻人有傻福吧,职业起点不算低。记得面试的时候,部门经理对我说,也许这是毕业后第一份工作, 还没有那么深刻的体会,S公司最大的优点就是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很少钩心斗角的情况,同事相处非常融洽。现在回过头来看,确实如此。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 吧,每人相对独立地研究一个产品的市场,同事之间谈不上业务上的竞争,也不用为那些所谓的team work斗智斗勇。部门经理手里有活动经费,经常组织员工家庭聚会,一起打球、唱K、吃饭、或去京郊游玩。有个同事把厨艺了得的妈妈接来北京,那段时间我 们都把自己的饭补交给他妈妈,中午一起享用她做的健康又美味的饭菜,其乐融融。
  
  有时在想,工作有趣,同事又nice,如果能够一直这样下去多好呀。可是就在我参加完毕业典礼回来的那天,公司宣布被业内的外资竞争对手G公司收购了。接 下来的3个月整个公司一片混乱。所有业务都暂停了,中高层忙着另寻出路,下面的员工无所事事天天上班玩游戏等着发遣散费。部门经理要出去创业自立门户,想 把我们几个拉走,承诺给我们一些期权。老总也找我谈,觉得我工作表现不错,英语也过得去,在外企应该会有不错的发展,希望我能跟他到G公司工作。我纠结了 好一阵,到底去一家初创公司做开荒牛,还是去大外企给简历镀镀金?很快,一件事情让我做了决定。我发现已经在外面注册了新公司的部门经理开始暗地转移对公 司来说最重要的数据网络,利用出差的机会向客户承诺会继续提供同等品质的产品并且价格还能更低,另一方面又跟公司签了同业保密协议,拿到一笔不菲的补偿 金。尽管我感激他对我的知遇之恩,尽管他对我说老总将公司卖掉对他们是如何的不义,但我的三观告诉自己,不能够跟着他去做这样一件违背职业道德的事。这也 是我长这么大头一次亲眼所见的背叛吧,不管平时关系有多融洽,在关乎自身利益的时候,大家都会迅速翻脸不认人。我无意去评价谁比谁更自私,谁又比谁更高 尚,只是暗自庆幸,作为一个新人,至少由于平时认真工作,在关键时刻自己是被争取的那一个,而不是被抛弃的那个。
  
  二、企业文化的冲突
  
  就这样,老总领着我们几个去了G公司。这是收购协议里承诺为老总新成立的部门,主要做和G公司已有业务不冲突的新业务。我的上级叫查理,在外企摸爬滚打十 年的职业经理人。查理保持着职业性的礼貌,但是嘴角老冷不丁露出轻蔑的笑。他说喜欢我这样的,刚毕业还算白纸一张,其他有工作经验的员工让他头疼。我开始 不明白他有什么好头疼的,招聘广告上不是都说要有多少年工作经验的么?
  
  大外企和小私企的区别就是,分工特别特别细。以前在S公司做一项调研,数据部门和研究部门合作无间,遇到什么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在G公司,做一个项 目要牵涉好几个部门,各部门之间说好听的叫相互沟通,说不好听就是互相踢皮球互相制造问题。以前一个邮件就能要来资源,现在发好几个邮件好像问题还没说 清。和我一起转过来的同事H更倒霉,每一封邮件都像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我忍不住跟查理抱怨,查理轻蔑地一笑说,你们S公司的人发邮件,英语写得烂不说,连 个please都没有,隔壁部门的头儿珍妮都向他投诉过好几次了。我问那您为什么不跟大家说呢?他说这些有较长工作年限的员工不好管,企业文化重头培养 难。我忽然感到一阵悲凉,其实他就是想这样慢慢把S公司转过来的员工一个一个地挤掉罢了。
  
  我自己的好景也不长,好几次也被查理穿了小鞋,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那就是所谓的派系斗争吧?每天上班都很窝火,客户给压力,查理给压力,其他部门各种不合 作,下班回到家就像一条被踩了尾巴的丧家犬,只会把气到处撒。我觉得这样下去迟早要被毁,既然此处不留人,总有留人处吧。我决定跳槽,幸运之神没有嫌弃 我,让我恰巧碰到另一家大外企R公司急招人,job description简直就像给我量身定造的一样。很顺利地拿到offer,开开心心地写信辞职。
  
  老总也好,HR经理也好,在这个时候一边挽留一边问我是不是查理的原因。在找工作的那段时间,我曾无数次地在心里演练,辞职的时候要如何得瑟地数落查理的 各种坏处。但是真到了这个时刻,却又觉得没有这样的必要了。他好与不好,这些人精们心里都明白,自不用我多说。如果又是出于派系斗争这么问,我更不愿意去 做那颗棋子。
  
  三、凤尾生涯
  
  我一直觉得,能进入R公司,真的是走了狗屎运。同事大多是哈耶牛剑清北交复的高材生,素质高能力强,真让我这个国内top 5-10高校(大家一笑了之好啦)的毕业生大开眼界。没错,我在这里成了凤尾,在一个非核心部门,干着还算有趣压力又不大的工作。部门经理莎丽毕业于 top 2,人真心随和友善,耐心地教我各种业务,豪不吝啬地给我分享经验。慢慢熟悉情况以后才知道,这个部门其他同事大多是安排进来的官二代富二代,公司想利用 他们父母的资源拿项目。我是经理正儿八经亲自招进来干活的,所以她对我格外注意培养。
  
  这份工作我干得很用心,在允许的条件下,专心致志地尽量做得尽善尽美,因为和之前那份工作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呀。只是时间长了,会慢慢感觉到跟核心部门 同事的距离,他们对你很客气,但是他们圈子不是那么容易融入进去。二代们尽情地挥霍,那些工作自然都落到我的头上。我没有跟人抱怨,我明白,二代们有他们 的价值,是我无法提供的。渐渐地,越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就像一株纤弱小草,在艳丽高傲的花丛中,默默地卑微着。
  
  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和男友结婚吧。婚后他决定去欧洲充电一年,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我也毫不犹豫地辞掉这份工作,跟随他去。人人都说我为了爱情放弃 事业,我只是摊手笑笑。和核心部门的同事们比起来,我这算什么事业呢?我确实不愿意和丈夫分居两地,但是不得不承认,我也有一点私心。我想换个环境,去欧洲看看,也许会在那里找到新的事业灵感呢?
  
  当我提出辞职的时候,莎丽好像并不惊讶。我能感觉到,她一直担心我在这里干不长,但我不理解她为什么会这么想。她说如果我一年后还回来,她就给我留着这个职位。我不知道丈夫能不能留在欧洲工作,也不知道一年后自己会不会对事业有新的想法,我说我说不准,你还是再招个人吧。
  
  不过让我惊讶的是,好多同事都给我送来祝福,由公司总裁之一安迪起头,欢送饭局一个接一个,这对于一个非核心部门员工来说,是多么受宠若惊啊。我这才发现,原来之前的努力和付出是没有白费的,至少最后我的工作表现收获到了肯定。
  
  下一站欧洲,等待我的会是什么呢?兴奋地期待着。
  
  四、失业的挫折
  
  我的签证是没有工作限制的,这意味着我可以在欧洲合法地找工作。开始的时候很乐观,想着自己在R公司的工作经验,再加上会说中英两种语言,找份办公室的工作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吧?
  
  然而现实中,哪有想象那么容易!我们所在的小城市,像R公司这样的企业很少,根本没有类似的职位。给行政职位投简历,甚至是申请打字员的工作,都没有任何回音。终于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说看到我挂在求职网站上的简历,想见见我。
  
  仔细把自己装扮一番,心情亢奋又忐忑地赶去面试的地方,却发现是条购物街。再三核对门牌号,我走进了一家纪念品店。店长是个巴基斯坦人,他说现在中国游客 越来越多,出手又阔绰,所以想招个中文导购。我一下没有了兴致,和他的对答也是应付着。(励志名言  www.99876.cn)但是他还是坚持让我试工两小时体验一下。我除了一遍又一遍地整理货 架以外,就是笨拙地欢迎客人。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笑话。终于熬过了两小时,他问我感觉如何,我说对不起我真不适合这份工作。他瞪大眼睛说,你在开玩笑吗? 现在多少人失业,你却不要这份工作?我说对不起,我做不来。
  
  落荒而逃。回家叹气。丈夫安慰我说,这一年不工作也没关系,就在这里好好玩吧。我苦笑,不行就去中餐馆刷碗吧。他说你以前在家连饭都少做,细皮嫩肉哪吃得了那苦,不准去。
  
  说实话,我还真没有勇气去。
  
  瞬间觉得自己很没用。也许这种感觉对于从未尝过失业滋味的各位来说难以体会吧。那是一种很慌很沮丧很糟糕的感觉。我不再敢花钱,我开始羡慕工作中的人,有时候路过写字楼的时候,看那透出窗帘的身影,想起以前出入高档写字楼的自己,当时怎么就这么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五、投身慈善事业
  
  丈夫上课的时候,我就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溜达着,没有收入,至少这样可以给家里省电费。我看到街上有一些商店,店名都是不搭界的名字,什么癌症啊收容啊之 类的,店里卖的东西又五花八门。门口都贴着海报,说招聘志愿者。好奇,推开其中一家的门进去问,原来是癌症基金下辖的慈善商店,除了店长外,所以店员都是 不拿工资的志愿者。我小心翼翼地问,你觉得我能在这做志愿者吗?店长山姆乐了,当然可以啊,你可是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志愿者,以前这里曾经有过一个台湾 女孩。
  
  就这样,我在山姆的店里做起了志愿者,从募捐、整理货物、收银到设计橱窗,什么都去尝试。一同工作的志愿者,有在校的学生、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退休 的老人、时装设计师、大学老师、工程师、建筑工人、议会秘书、白领……什么背景的都有,他们每周抽出一点时间,来到这个店里出谋出力,尽管没有任何报酬, 但是每个人都拿出认真专注的态度来工作,让我感到莫名感动。从他们身上,看不到所谓的“崇高的公益的使命”,似乎他们只是在利用业余的时间,来做些感兴趣 的事情,并不计得失地去把它做好。对于我这个唯一的外国人,他们很热心地跟我介绍当地的文化风情,教我当地的方言,在我听不懂客人说话的时候、在我对着待 布置的橱窗一筹莫展的时候,及时地给予帮助和鼓励。
  
  在慈善店里待了两个月,渐渐恢复起了自信心。有一次,和朱莉提起纪念品店试工的经历时,我说我不干是因为觉得导购这份工作不够体面。她特惊讶地说,你怎么 会这么想?我说,你们不觉得导购啊餐厅服务员啊之类的服务性工作比较底层吗?她说不觉得,这些都是正当的职业,这些人都受到客人的尊重 blablabla。
  
  回家以后,躺床上想了好久。职业无分贵贱嘛,也对。
  
  六、放下偏见
  
  第二天,我鼓起勇气又去到那条购物街,看到一家店橱窗上贴着招聘导购的广告,就推门进去。店长问,你有相关工作经验吗?我说有呀,我在慈善店干了两个月,我还会说中文,能帮你招待中国游客呢。店长特爽快地伸出手,那就你了。
  
  这一次,没有难为情,只有求职成功的喜悦。
  
  这是一家出售家族徽章的店。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徽章,制作精美,有当地人来光顾,也有游客当纪念品买回去。上班第一天,有个客人进来问你们有xxx 吗?特生的词,不懂,环顾整家店一圈,似乎这里出售的商品名词我都会,就告诉他我们没有卖的。客人满脸惊讶,一脸狐疑地走了。我跟同事模仿那个词的发音, 问那是什么东西,同事大笑,就是一个特常见的姓氏啦,人家来买这个家族徽章的。艾玛,太丢人了。既然拿人工资,就不要砸人生意嘛。导购也要提高自身的知识 水平!于是我找来了介绍姓氏的册子,努力地去记住它们对应的家族徽章,在家还会上网查查看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典故。招待客人的时候,现学现卖。终于有一天, 有个客人说,你是我见过的最专业的销售啊,附近的本地店员都没你知道的多。然后又跟我聊起天来,哪里学的英语,为什么会到这个国家来,怎么在这卖徽章,以 前干什么的,学什么的呀。当他听到我的专业以后,眼神一亮,竟掏出名片,原来他是多伦多大学的教授,还跟我的专业方向相关!他说觉得我学习能力挺强的,如果还想读博士什么的,不妨考虑向他提申请。开心地将名片收下,回到家拿出来炫耀,洋洋得意了一番。
  
  可能一年之前,根本无法想象自己能做销售的工作,还因为这么一个工作获得读博士的机会吧?我觉得有时候事情就这么奇妙,不论做什么,认真工作攒人品总是没错。这时的我,开始变得自信满满。
  
  七、职场中的友谊
  
  一年的学习很快结束了,辞掉徽章店的工作,跟着丈夫搬到附近一个大城市,期待他能有多一些工作机会。有几家公司,面试过程巨烦琐漫长,一轮又一轮没完没 了。我们的积蓄日渐日少,我得找份工作帮补一下家计了。一天周末路过一家中型连锁的超市,看到招聘收银员的广告,就踱进去自荐。第一轮面试HR经理觉得我 可以进办公室做电话销售的工作,因为一些中餐馆老板英语不是很好,我正好可以接他们的电话。几天后参加二面,总经理对我在R公司的工作经验很感兴趣,觉得 我挺有business sense,问我愿不愿意做买手的工作。我觉得我又走运了,之前的工作积累总是会在某一个时间点爆发的。
  
  工作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办公室里关系也很错综复杂,总经理和副经理两派互相掐,新人嘛,我最容易被当枪使。我那奇怪的三观又作祟了,不愿做别人的棋子,每 次一出误会就主动跳出来当面澄清,态度能多真诚就多真诚。后来这些人拿我没辙,就消停了。有些同事开始主动接近我,一起吃饭啊聊天啊逛街啊什么的,还有非 要拉我去教会的……其中一个说,你太正直了,我觉得你够靠谱。
  
  就这样过了半年,国内有更好的机会,丈夫决定回去了。又一次离别,出乎意料的是两个经理都分别给我开欢送派对,特别雷……HR经理打趣说,她在这工作那么长时间,没见过这架势的,就数我待遇特殊了。
  
  其实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坚持自己,结果也不坏。
  
  八、重操就业
  
  回国以后,莎丽第一时间联系到我,说我走以后招了新人,业绩不好给开了,发现要招到我这样的人太难,安迪也问我要不要回去。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太受用了,再加上R公司给涨70%的薪水,我就欣然回去了。
  
  一年半后重新回来的我,虽然做的工作没什么变化,但是心境已经很不一样。首先自信心提高了不少,这一年半的经历让我感觉到,其实自己的能力也不赖,三观也够强大的……其次是对工作的态度,现在觉得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认真把它做好,机会总会出现在转角处,天道酬勤。
  
  文章这么长,文字这么烂,估计没有什么人会看到这里吧?回忆起来,止不住笔,一纸甜酸苦辣。即使没人看,也想挂上worklife来,就当是给自己的小礼物吧。

回顾五年颠簸职场路:永远保持积极

信息发布网站大全

相关推荐

为什么你的梦想会累死在半路上?

  核心提示:为什么你的梦想会累死在半路上?  文/玛琳斯基亚帕  曾经网上流行着一句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鸡汤语录。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北漂的我就在想,那些人真的能像他们所说的那样永远充...

避免这些坑,让你快速找到好工作

  核心提示:避免这些坑,让你快速找到好工作  文/TomTan  一、简历石沉大海  今天有一个朋友,跟我诉苦,他说最近在找工作,投了一些简历,等了好几天都没有公司约他面试。然后我问他怎么样投的...

“差不多”的做事态度,最终会毁了你的职业前途

  核心提示:差不多的做事态度,最终会毁了你的职业前途  文/卢拉  你是差不多先生吗?  你是一个做事差不多的人呢?还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做事情尽自己最大努力,力求做到最好的完美主义者呢?  ...

毕业七年,我走过的这些路(上)

  核心提示:毕业七年,我走过的这些路(上)  文/小猪日记  2016年剩下不到30天。  每年到了年尾,总有种时光飞逝,一事无成又一年的感叹。  今年,确实过得比较糟心,一直疲于应付各种状况,...

工作5年,我的8条职场心经

  核心提示:工作5年,我的8条职场心经  文/涛tao不绝  今年27周岁,毕业5年,快28了,眼看就奔30去了,有点焦虑有点惶恐,总结这5年,从三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从工厂技术员到产品经理,从不...

一个大二二流师范类学生去招聘会的感想

  核心提示:一个大二二流师范类学生去招聘会的感想  文/请叫我刘小百  今天是我们学校毕业生招聘会的日子,在早上的9点到11点,以前辅导员就说过大三一定要去看看招聘会,感受一下招聘会上你自己是多...

毕业季,想来聊聊我的这三次面试经历

  核心提示:毕业季,想来聊聊我的这三次面试经历  文/白丁苏客  首先,本人所在的大学既不是985,也不是211,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省重点院校。  不仅如此,本人大学期间也没有好好学习,还挂...

你真的要做那个毕业三年,存款不到三千元的人吗?

  核心提示:你真的要做那个毕业三年,存款不到三千元的人吗?  文/旅人记  1.  前几天去找男朋友的时候,一天他下班我们一起去逛菜市场。可是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每接起来电话都是喂,阿坤然后一...

能力不强时,请不要总是准时下班

  核心提示:能力不强时,请不要总是准时下班  文/洪生鹏  01  几年前,我在某集团IT部门担任技术员时,部门招来两位技术员,工作经验一年多,我们那会儿对技术水平要求并不高,能对系统做增删改查...

当梦想只剩下苟且,你还会留在一线城市吗?

  核心提示:当梦想只剩下苟且,你还会留在一线城市吗?  文/谷穗风致  曾经,北上广是多少外地年轻人寻梦的地方!  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这里已经变了,房价高企、人口、交通拥挤。你每个月的工资交...

北京鼠族:我很急,我真的很急

  核心提示:北京鼠族:我很急,我真的很急  文/缓缓君  有一位读者对我说:  我是今年的大学毕业生,现在就职于一家大型国企。3个月了,很闲,很浪费时间,我确定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我不断地问自己...

毕业一年走过的弯路

  核心提示:毕业一年走过的弯路  文/漫漫Chan  去年毕业时,漫漫我还是一只纯白无知的小菜鸟,以为从此可以过上自给自足,丰衣足食,不向江东父老要粮饷的有底气的生活。殊不知,离开了一个学期只要...

今天我想告诉你,我喜欢什么样的下属?

  核心提示:今天我想告诉你,我喜欢什么样的下属?  文/岁月流深  我毕业于一个二流院校,没学历、没背景、没后台,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潘俊>�过了十年的打拼,我成了单位的一名中层领导。  这不是今...

如何缓解自己在工作上的那些坏心情

  核心提示:如何缓解自己在工作上的那些坏心情  文/断腿奔跑的猪  1  在工作几年当中,我总是会接到这样的留言,无论是自己的亲戚朋友,还是网上的学弟学妹。  当他们在毕业不久之际,总会遇到一些...

混日子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每天工作18小时的人挣钱容易?

  核心提示:混日子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每天工作18小时的人挣钱容易?  文/特立独行的猫  前几天跟朋友吃饭,无意中聊起家人这个话题。朋友说自从自己来北京打拼,在老家的亲戚都觉得她一定特别有钱,而且...

取消回复欢迎 发表评论:

请填写验证码